
A07特别报道2017.1.4 星期三 编辑 李佳晋 校对 李赛 E-mail：ljj@pdsxww.com

7.津巴布韦总统因奥运会
没能得奖牌下令逮捕代表团

【刊播时间】2016年8月26日
【“新闻”】8 月 26 日，环球网报道

《津巴布韦总统因奥运会没能得奖牌下
令逮捕代表团》，称：据台湾“中央社”及
8月25日尼日利亚媒体PM News网站
报道，津巴布韦奥运代表团因没能在本
届里约奥运会收获奖牌，引总统穆加贝
震怒，他下令该国警察总长逮捕扣押津
巴布韦奥运代表团，代表团23日一抵
达首都哈拉雷国际机场立刻被捕。网
易、凤凰网、东方网、央广网等网站纷纷
转载。

【真相】8月26日晚，新华社发文称
《奥运没拿奖牌，津巴布韦总统下令逮
捕运动员？假的》，称：津巴布韦官员26
日表示，媒体关于“津总统穆加贝要求
逮捕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津巴布韦运动
员”的消息纯属子虚乌有。

国际在线记者发现，这样一条涉及
津巴布韦总统的新闻最初却是在尼日
利亚一家网站上刊登，被台湾的“中央
社”翻译成中文，随后被凤凰网、网易等
国内网站不加求证就转载出来。

8.女员工每日排队吻老板

【刊播时间】2016年10月6日
【“新闻”】10月 5日，一篇题为《这

家公司每天早上女员工排队 老板依次
接吻》的帖子发布在铁血社区，文中称：
这家公司位于北京通州马驹桥，是一家
销售自酿啤酒机器的公司。公司一多
半是女员工，为了把公司企业文化搞出
特色，凝聚员工人心，公司规定：每天早
上9点到9点半是公司团队建立感情的
特殊时间。每天女员工排队，接受老板
的依次接吻。随后，相关视频及其截图
在网上热传，东方头条、光明网、央广网
等媒体纷纷转发。

【真相】事实上，这段视频8月初就
在网上流传，凤凰网等媒体也曾发布
过。10月 8日，搜狐极光发文《女员工
每日排队吻老板？视频显示在玩传递
游戏》，文中称：从视频上看，员工正用
嘴传递东西，东西还曾掉落过，而非网
传的“接吻”。10月8日上午，有网友在
相关爆料微博下评论称，“这明明是苏
州的一家房地产公司，而且你确定是在
亲吻？男的不是领导，都是员工，在做
接瓶盖游戏，现在女的因为这事已经辞
职了，舆论压力太大”。

9.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获
诺贝尔奖

【刊播时间】2016年10月13日
【“新闻”】10月 13日傍晚，2016 年

诺贝尔文学奖正式公布前半个小时，
一财网、凤凰网、中国日报网等多家媒
体就率先发布《村上春树又陪跑，叙利
亚诗人阿多尼斯获 16 年诺贝尔文学
奖》，称：瑞典文学院刚刚宣布，86岁的

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获得2016年诺贝
尔文学奖。

【真相】当晚，瑞典文学院公布，本
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美国民谣歌手
鲍勃·迪伦。这让提前将诺奖颁给阿多
尼斯的媒体被打脸。澎湃新闻在10月
14日发文《昨天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在
中国“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文中称：
本届诺贝尔文学奖提前泄露了，叙利亚
诗人阿多尼斯获奖，许多记者据这“可
靠”消息半信半疑囤稿时，发现阿多尼
斯在Twitter上发声：“几分钟前接到瑞
典文学院电话说我中诺贝尔奖了，棒棒
的！”一时间这个名为Adonis的账号真
假难辨，但无形给阿多尼斯加了筹码，
也让中国记者大着胆子发布阿多尼斯
获奖的新闻。

10.山西屯留县纪委书记
屉世贵被免职

【刊播时间】2016年10月15日
【“新闻”】9月30日，屯留县纪委发

布了一则“关于对屯留一中南校区部分
教师聚餐饮酒问题的通报”，引发舆论
关注，并受到诸多质疑。通报称：屯留
一中南校区高二年级负责人段旭东、孙
膑及22名高二年级班主任在学校放假
后，到屯留县曙光商业街金海棠饭店聚
餐且饮酒，其间共花费1390元，采取AA
制付费。通报指出，此事发生在绝大多
数机关单位工作日中午时间，在社会上
造成不良影响。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
决定，责令段旭东、孙膑在全校教师大
会上公开做检讨，对参与的其他22名
班主任进行集体约谈，并对此事在全县
范围进行通报。

10月 15日上午9:34，新京报网刊发
报道《山西24教师聚餐被通报批评续：
县纪委书记被免职》称：10月 14日屯留
县官方针对此事回应称，上述通报批评
是该县纪委主观臆断、生搬硬套做出的
错误决定。目前已按程序免去屉世贵
纪委书记职务，并改组县纪委班子，由
纪委新班子会同县公安局、教育局对屯
留县一中聚餐教师的聚餐原因、资金来
源重新审议认定。

【真相】10 月 15 日 10:54，澎湃新闻
报道《网传山西屯留纪委书记因教师聚
餐事件被免，官方称通报系伪造》称：记
者10月 15日上午针对这则信息向屯留
县委办核实。一名工作人员称，“这是
假消息，县委办没有出过这个所谓的文
件”。上述工作人员也指出，屯留县纪
委书记名叫李文平，而非媒体报道中的

“屉世贵”。有网友猜测，“屉世贵”或为
“替死鬼”谐音。

当天 11:50，新京报网发布快讯《屯
留官方辟谣“纪委书记因教师聚餐事件
被免”：文件系伪造》，指出：新京报记者
从山西屯留县纪委获悉，上述文件消息
为网友伪造。该县纪委一名工作人员
称，教师聚餐遭通报事件目前仍在调查
中，当地从未发布类似文件，纪委书记
目前也正常在职。该工作人员表示，将
对假消息来源进行调查。 （人民）

媒体评出2016年度十大假新闻

1.江西九江发生6.9级地震

【刊播时间】2016年1月4日
【“新闻”】1月 4日，澎湃新闻发布消息

称：2016年01月04日14时30分03秒，江西省
九江市浔阳区发生6.9级地震；震中经度：
115.52，震中纬度：29.51，震源深度：10千米，震
级：6.9。随后，人民日报客户端、网易新闻客
户端、一点资讯等纷纷开始推送这条消息。

【真相】1月4日14:43，澎湃新闻发文《更
正：中国地震台网称江西九江地震消息不
实》：中国地震台网发布最新消息：江西省九
江市浔阳区发生地震，消息不实。此信息为
地震台网自动后台录入信息，后经编辑人工
核实，此信息不实，向各位用户致歉。

2.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

【刊播时间】2016年2月7日
【“新闻”】2月6日晚，网友“想说又说不

出口”在某论坛发帖称：自己是正宗上海人，
家庭小康，谈了个男朋友是外地人。今年春
节假期，在男友的要求下和他一起去江西老
家过年，但到男友家吃第一顿晚饭时，“一看
到这个饭菜我真的想吐了。比我想象的要
差一百倍，我接受不了”。因此她决定与男
友分手回上海。网帖一出，一下子就成了大
家关注的焦点，有人力挺“上海女”，也有人
支持“江西男”，各方激烈讨论。

2月7日，@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发布
了《女孩跟男友回农村过年，见到第一顿饭
后想分手了》的报道。

2月10日，新浪微博账号@风的世界伊
不懂以“上海女子男友”的身份发表声明，希
望网友不要苛责“上海女子”。

【真相】这个事件成为网络热点后，很快
有网友指出其中存在若干疑点。2月21日，
《江南都市报》刊发《“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
村”事件：假的》，报道称：记者从网络部门获
悉，“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
均为虚假内容。根据网络部门的信息梳理，
发帖者“想说又说不出口”并非上海人，而是
上海周边某省的一位有夫之妇徐某某，春节
前夕与丈夫吵架，不愿去丈夫老家过年而独
自留守家中，于是发帖宣泄情绪。而之后在
网上自称“江西男友”回应的网友“风的世界
伊不懂”，和徐某某素不相识。

3.“礼崩乐坏”的东北村庄

【刊播时间】2016年2月14日
【“新闻”】2月 14日，一篇名为《春节纪

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丨返乡日记》
的文章在《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发表。作
者高胜科在文章开头写道：“我要写的故乡
杂记却显得些许残酷和悲戚，可惜这并非杜
撰虚构，而是真实的写照。”文中描绘东北农
村种种现象让人触目惊心，甚至“在家里的
老人们生不如死、正遭活罪之时，几个农家
妇人在密谋着一场向外省远征的组团‘约
炮’”。文章一出，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
网等媒体纷纷转载，引起网友们的热议。

【真相】2月25日，新华社发文《哪来“礼
崩乐坏”的东北村庄？——一则虚构报道的
背后》，文中称：记者深入事件发生地调查，发
现“返乡日记”并非“返乡之作”，文中描绘的礼
崩乐坏的“时间、人物、地点都是虚构的”。记
者从辽宁省委宣传部获悉，此文为虚构杜撰。

2 月 26 日，《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发
文，对《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
一文做出说明与致歉：这篇文章系《财经》春
节期间系列随笔文章中的一篇，组织该系列
随笔意在借过年重温习俗、回溯传统、描述家
乡变迁。后经了解，高胜科今年并未返乡，
只是根据过往返乡见闻和今年春节电话采
访而成，却发表于“返乡日记”栏目，是不严肃
而且错误的；对于随笔中所述家乡的部分故
事，在时间、地点、人物名称等细节方面，记者
也进行了加工，影响了文章的准确性，文字
表述多有失当之处。该媒体编辑部称，发稿
把关不严，未经严谨处理，对给文中所提到
地区的群众带来负面影响，深表歉意。

4.北大才女回乡创业送快递

【刊播时间】2016年3月15日
【“新闻”】3月15日，《成都商报》报道

《北大才女回乡创业 放弃白领 选择快
递》，报道称：什邡城区圆通速递公司经理
徐璐曾在200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北京
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北京一家知
名科技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工作，成为白领
高薪一族。但为了不受夫妻分离之苦，婚
后，她放弃了北京的白领生活，选择回乡
创业。现在，徐璐不仅可以一个人开着货
车送快递，还是一个能扛100斤左右快件
的“女汉子”。该报道发布后，多家媒体进
行转载，引发热议。

【真相】当天下午，澎湃新闻发布《北
大新闻系才女回乡创业送快递？当事人：
是专升本成教文凭》，指出：有网友质疑报
道内容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
于 2001 年，徐璐是怎么在 2000 年入读
的？此外有网友发布了北京大学2000年
录取的学生名单，其中并无学生名为徐
璐。记者就这些疑点致电徐璐本人，她表
示：“我是2003年上半年在北京一所专科院
校毕业，然后参加成人教育考试，于2004年
2月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
专业读本科，所以是专升本，拿的是成人教
育文凭。”徐璐说，她并非报道中所写的
2000年考入北京大学，在接受采访时也向
记者强调了自己是专科升本科。

5.患癌保安资助贫困女孩

【刊播时间】2016年3月30日
【“新闻”】自3月5日起，浙江嘉兴多

家媒体报道，嘉兴平湖市53岁保安郑菊
明，连续八年资助一名四川宜宾兴文县素
未谋面的孤儿彩霞（化名）。年前，郑菊明
被查出肺腺癌晚期，却仍然牵挂着千里之
外的彩霞。为了不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
病中的郑菊明还告诉彩霞“自己一切都
好”。3月30日，《南湖晚报》以《最美的秘
密 八年的牵挂》为题作了深度报道，郑菊
明的事迹通过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广泛
传播，网友纷纷为其大义感动，赞其为“情
义保安”“嘉兴好人”等。

【真相】4月27日，《成都商报》一篇题
为《川浙两地调查：保安实为“孤儿”亲生
父亲》的报道称，记者在兴文县采访时发
现，“情义保安”的背后藏着一个长达 10
多年的秘密：郑菊明实为彩霞亲生父亲！
郑菊明向《成都商报》记者亲口讲述了谎
言背后的全部真相，并忏悔致歉：“我对不
起大家，我编的谎言伤害了大家的感情，
我真诚地向大家道歉。”

6.范冰冰母女共侍大佬

【刊播时间】2016年5月5日
【“新闻”】5月5日，中国日报中文网

转载了一篇名为《揭范冰冰母女二人同侍
香港老大惊人真相》的文章，文中称：华谊
员工所说的杨受成只是其中一个包养范
冰冰的大户，其实包养过她的人不止一个
两个，而且是母女上阵。5月24日该网站
便收到了民事起诉状。

【真相】7月19日，中国日报中文网向
范冰冰发道歉函，称：“本网在未进行核实
的情况下转载上述不实的文章侵犯了您
的名誉权。因此，本网于2016年 5月 24
日收到民事起诉状后第一时间删除了该
篇不实文章，并联系百度、360等搜索引
擎删除快照。因为处理及时，该不实文章
并未大面积扩散。”并向范冰冰道歉：“本
网内部已对相关负责人做出严肃处理，并
保证今后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谨此，再
次对范冰冰女士致以最真诚的歉意。”

7月21日，新浪微博@范冰冰工作室
发出中国日报中文网的道歉函，并评论
道：“谢谢！尊重事实，报道真相，是新闻
媒体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应有体现。我们
希望这样的‘搏眼球’不再有！”

上海《新闻记者》杂志昨日发布《2016年度十大假新闻》，列举了过
去一年流传较广、影响较大的十篇假新闻。


